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學報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51卷3期 出刊日期:2020年3月
臺灣中小學資優教育銜接與資優學生學習適應研究
    作者: 郭靜姿、張書豪、蔡明富、廖釗君、陳錦雪、林燁虹、于曉平
研究論文

本研究透過「特殊教育通報網」、「臺灣資優學生追蹤與支持平臺」與「資優生學習問卷」編製,探討資優學生教育銜接與其對學習適應的看法。本研究先協商特殊教育通報網增置通報欄位,將資優學生畢業升高一級教育階段接受資優教育服務的情形納入通報;其次邀集相關專家學者等進行焦點座談後,規劃「臺灣資優學生追蹤與支持平臺」,並編製線上版「資優生學習問卷」,以便蒐集資優學生學習適應資料。「資優生學習問卷」包含國小、國中與高中共三份調查問卷,預試結果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問卷另編有 12 個核心題目,以進行跨教育階段之比較。另外,基於關懷弱勢學生接受資優教育服務的情形,本研究亦調查雙重殊異學生占資優學生總數的比率。


本研究有如下發現:


  1. 國小資優學生銜接國中資優教育服務的比率僅 35.2%,國中資優學生銜接高中資優教育服務的比率僅 24.0%。整體言之,資優學生銜接至高一個教育階段接受資優教育服務的比率偏低。

  2. 由高中資優班學生升大學之學門統計發現,數理資優班學生進入理工醫相關學門之人數占85.2%;語文及人社資優班升學語文及人社相關學門之人數占 86.8%,顯示高中資優班學生之學術專長與大學就讀科系相符。

  3. 各教育階段雙重殊異學生人數平均僅占全體資優學生人數 1%,此項比率較他國雙重殊異學生占全體資優或身心障礙學生比率偏低。

  4. 各教育階段資優學生對於在資優班之「學習發展」、「生活適應」與「未來生涯」的看法在四等量表中,介於 2.92~3.56,態度傾向正向。

  5. 不同性別之資優學生的各項學習適應比較發現,國小女性資優生較男性資優生的生活適應佳;但高中階段的生活適應與未來生涯等態度卻較男性資優學生低。

  6. 國小資優學生普遍在學習發展、生活適應與未來生涯等態度優於國中資優學生與高中資優學生;國中資優學生亦優於高中資優學生。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在最後提出相關建議供教育主管機關決策參考。

下載


關鍵詞: 未來生涯、生活適應、資優教育銜接、資優學生、學習發展


數理資優能力、智力與大腦區域同質性之相關研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心理學報 網頁造訪人數:442716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台灣師大心輔系
電話:(02) 77493757 傳真:(02) 23413865
聯絡人:李和青 聯絡方式:t05002@ntnu.edu.tw
All rights reserved. BEISU 開發/設計